你看起来弱爆了

【钤光执峰元旦开笔】《家书》(钤光)

1、
 
“呆子,帮我递一下。”
 
公孙钤往周围看了看,没有别人。
 
“你是在叫我。”
 
“当然,快帮我递一下。”
 
树上挂着的人指了指地下的工具,不长不短的杆子,前头还有渔网形状的环,麻绳编的,制作的很是精巧。
 
一看就是,掏鸟窝用的。
 
可不,树上挂着的那个人,头顶就是一个鸟窝。
 
公孙钤一向热心,踮起脚就把鸟窝,戳到了地下。
 
鸟蛋都摔碎了。
 
“抱歉,我只是……”
 
只是耍帅失败而已。
 
“你别哭啊,我再去给你掏一个。”
 
没想到从树上下来的人哭的更伤心了。
 
惹不起惹不起,碰瓷也不带这样的吧。
 
“我,我赔钱……”
 
那人看了公孙钤一眼,扭头走了。
 
公孙钤跟了过去,只见那人扑到陵老爷怀里。
 
“爹爹,他欺负我。”
 
“胡闹,叫先生。”
 
公孙钤没忍住笑出了声。
 
果然,陵少爷是个让人头疼的主。
 
“先生,对不住,我这儿子,生性顽劣,让您见笑了。”
 
“我倒觉着,小少爷天真可爱。”
 
“爹,他欺负我。”
 
“你闭嘴。”
 
提起来两位尴尬的初遇,公孙钤就会感叹。
 
“我觉着你不是亲生的。”
 
“嗯,我觉得也是。”
 
陵老爷打了个喷嚏,我这儿子都送走了,街坊邻居不能再骂我了呀。
 
2、
 
陵老爷老年得子,对陵光宝贝的很。
 
陵小少爷抓周的时候,一把就抓住了一支笔。
 
这孩子以后肯定是学习的料,陵老爷开心的很。
 
陵光五岁的时候,把自己的年终作品拿给陵老爷看。
 
“哟,儿子,你看你这山,这水,这花鸟,很写意啊。”
 
为了不打击儿子的积极性,陵老爷闭眼吹了灵魂画手光。
 
“可是爹爹,我写的是新年快乐。”
 
这……
 
陵老爷决定给儿子请几个好的先生。
 
可是请来的都被气走了,还有个年纪大的,差点真的被气走了。
 
陵老爷思来想去,给自己唯一一位高材生朋友写了一封信。
 
大概就是通篇卖惨希望朋友能江湖救急那种。
 
陵老爷等了整整两个月,一点回音都没有。
 
终于,第三个月,公孙钤递了拜帖。
 
“家父说,他身体不好,受不了刺激。”
 
这一看就是婉拒了。
 
“家父还说,年轻人容易交流,如果伯父不嫌弃……”
 
“当然,不嫌弃不嫌弃,你教我这不争气的儿子,我放心。”
 
天呐,这是该有多嫌弃。
 
公孙钤突然,有点怕。

3、

和陵光待久以后,公孙钤发现,陵光也没有那么可怕。

甚至有点可爱。

于是他觉着自己给父亲写的那封信有些夸张。

信上说,我觉着我现在的处境很危险。

公孙老先生看了看,废话,没危险我会让你去。

陵光也偷偷看过信,看完只有一个想法。

妈呀,公孙钤的字可真好看。

跟他的人一样好看。

陵光觉着自己的想法,很危险。

“好看吗?”

“好看。”

“好看练好了字也给我写一封。”

“好……”

等等……

被发现了。

陵光抬起头,正好看见公孙钤皮笑肉不笑的脸。

“说吧,要怎么罚。”

陵光很有男子汉气概,虽然瑟瑟发抖,但嘴皮子还是硬的。

“罚你给我写信。”

“什么?”

“我过些时日要回家了,你记得给我写信。”

陵光刚想脸红,公孙钤又浇了一盆冷水。

“别想多了,我就是,监督你练字。”

行吧。

于是陵光十分认真的给公孙钤写了一封信。

信上一个圆圈,一个不规则的圆圈。

公孙钤没有回信,人倒是回来了。

“怎么回来那么快。”

“因为你信里说,脑子想我,心里也想我。”

公孙钤指着两个圈圈一本正经的解释。

“呸,我的意思是,在我心里你就是个王八蛋,我要画个圈圈诅咒你。”

“哦?想清楚再说。”

公孙钤抿了一口茶,手指轻轻扣了扣桌面。

桌上厚厚的一本书。

丧心病狂,陵光又想到公孙钤逼迫自己早起背书的暗无天日的日子。

“好吧,脑子想你心里也想你。”

“哦,为什么想我呀?”

“因为学习使我快乐。”

嗯,这个答案,也不错。

4、

陵光万万没有想到自己栽在了一个呆子手里。
 
嗯,一个五岁能写诗,七岁能成文,十四岁荣登才子排行榜第一,十六岁接手了全钧天夫子都不敢收的混世魔王的呆子。
 
“难道本少爷没有他聪明?”
 
“少爷说的对。”
 
要说聪明,外人还都是,只认公孙钤。
 
“那本少爷总比他无赖吧?”
 
“少爷说的对。”
 
呸呸呸,一群吃里扒外的东西,公孙钤到底给他们灌了什么迷魂汤。
 
“不是我说,少爷,难道您对公孙钤一点办法都没有?”
 
陵光想了想,好像还真是没有。
 
陵光赖床,公孙钤搬着小板凳,在他门口背书,比打鸣的鸡准时。
 
陵光逃课,跑出府又乖乖的跑了回来,公孙钤早就没收了他的钱袋。
 
陵光仅剩的乐趣就是掏鸟窝了,可往桌上一看,大概方圆几里的鸟窝都被公孙钤放在了书桌上。
 
“陵光现在可以安心学习了吗?”
 
“呸。”
 
“说什么?没听清。”
 
“学习使我快乐。”
 
陵光咬牙切齿的闷头学习。
 
“少爷,您可以继续无赖,撒泼打滚,一哭二闹三上吊,您以前很擅长的呀。”
 
“呸,怎么可以在公孙钤面前那么不顾形象。”
 
嗯,在公孙钤面前的陵光要保持形象。
 
“少爷,有句话我不知当讲不当讲,公孙钤给您灌了什么迷魂汤?”

5、
 
陵光发现自己对公孙钤的感情有些不一样。
 
“你说,我们这样算不算青梅竹马。”
 
“我看,我们这样算是相爱相杀。”
 
两个人陪伴的第四个年头,似乎有些事情已经心照不宣。

陵光已经可以和公孙钤一样,写一手好字。

于是趁公孙钤睡着,在他脸上写了两个大字。

陵光愈发沉稳,只是在公孙钤面前,仍收不住小孩子心性。

“你就算不写,也是你的。”

趁公孙钤睡着,陵光往他脸上写了,我的。

字很好看,但还是被无情擦掉。

“早晚都是你的,不过,可能要晚一点。”

晚多久呐?

公孙钤没说。

他手里捏着一封家书和一道密旨。

太用力了,指节都有些发白。

“什么时候回来?”

“也许下个月,也许下一年。”

“你一个书生,打仗怎么轮得着你去?”

“我的本事可不止是打你屁股。”

陵光又羞又恼。

“你本事大的很,那就早点回来。”

公孙钤没有答话,大概是,呆子不会骗人。

公孙钤第一次早起没有叫醒陵光,可刚出门就看到陵光蹲在外头。

“怎么醒那么早?”

“呸,我是睡的晚。”

陵光帮公孙钤准备了一晚上行李。

走之前,陵光又塞给公孙钤一封信。

信上一个字都没有。

他想了一夜,不知道说什么。

公孙钤看一张白纸看了半天,他想,陵光可能是不知道说什么。

又或者陵光要说的很多。

这些,他都知道。

6、
 
“军师,这张纸可有何玄机?”
 
“啊?这个,家书而已。”
 
妙哉妙哉。
 
看来这位军师,还真是通天晓地。
 
家书都整成无字天书的样式了。
 
“少爷,您瞅了半天,我咋瞧着一个字都没有呐。”
 
“你懂个屁,这上面明明说了,公孙钤一切平安,公孙钤吃的好睡的好,公孙钤很想我。”
 
“可我还是没瞅见字啊。”
 
陵光没有答话,乐滋滋的跑屋里写了一封信。
 
“把这封信寄出去。”
 
厉害厉害。
 
少爷手速可真快。
 
这两句话的功夫就写完了。
 
可陵光这封信,没有回音。
 
他跑遍了全城的邮寄点,都没有找到公孙钤给他的回信。
 
陵光病了,病的很突然。
 
据说是买了哪个小报社的小道消息。
 
说是仗打的很顺利,就是丢了一个军师,怕是凶多吉少。
 
听到这个消息陵光就病了。
 
茶不思饭不想,形容枯槁,日渐消瘦。
 
原本的小包子脸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瘦成了小瓜子脸。
 
陵老爷急的是抓心挠肺啊,眼看着儿子中用了,这下,可别白发人送黑发人啊。
 
陵府请了几十个郎中,可每个都是点着头来,摇着头走。
 
“心病还须心药医啊。”
 
陵老爷无奈,道理我都懂,可要能找到心药我还找你们干啥玩意。
 
7、
 
陵光病倒的第二个月,来了一位郎中。
 
口气很大,说是治不好不要钱。
 
陵老爷想试一试玄学。
 
郎中不到一盏茶的功夫就出来了。
 
紧接着陵光就跑了出来。
 
嚷嚷着渴了饿了,要多吃点。
 
“少爷这怕是,回光返照啊。”
 
“我儿命苦。”
 
府里上下看着闷头狂吃的陵光老泪纵横。
 
只有陵光边擦油嘴边想,公孙钤,我跟你没完。
 
陵光的病果真好了。
 
郎中没有开药,只是给了陵光一封信,说是良方。
 
信是空白的,什么都没写。
 
“他现在可好?”
 
“很好。”
 
“我跟他没完。”
 
郎中无奈的摇了摇头,公孙军师自求多福吧。
 
在陵光消气之前,公孙钤寄出了一封带字的信。
 
信上只有一个字,归。
 
信送到陵光手里的第二天,公孙钤回来了。
 
信是一个月前寄出去的,公孙钤又吐槽了一下快递速度。
 
陵光远远看了看。
 
之后连着三天没有理公孙钤。
 
“我真的不是故意不给你写信的。”
 
“那你是不是受伤了?”
 
陵光一脸担忧的开始扒公孙钤的衣服。
 
“没有。”
 
“呸。”
 
“是快递丢件了,还有,跟你说过多少次了,不要相信小道消息。”
 
“那我能有什么办法?”
 
“你还可以,信我啊。”
 
公孙钤拿出一封信。
 
红皮的,好看的。
 
“哟,立了功了不得了哦,信封都这么洋气。”
 
 陵光习惯性的要拆掉信封。
 
“等等,这不是给你的。”
 
“那是给谁的?”
 
陵光一脸,你是不是有别的包了。
 
“给伯父的。”
 
“嗯?”
 
“婚书。”

@遇君

评论(18)

热度(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