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起来弱爆了

【刺客列传】【仲孟】同归

魑魅魍魉:

「那个鬼还是不肯入轮回道么」
「说是自己要找一个人」
「真傻,既然是能舍百年去找的人,当时怎么会丢了」
「真傻,他要找的人应该早已身死魂消了」

  我们已经活了许多一百年了,鬼怪的每个一百年都很无聊,平日最大的乐趣也就是看这些来阴间的鬼。来这里的鬼都是做过人的,他们每个鬼都有故事,大多数鬼讲完故事便去轮回道了,可是这个鬼,一百年了都不入轮回道。

  他说,他在找一个人,确切的说是找一个比他死的要早的鬼,只是他习惯说人。即便是过了一百多年,他还是说,他在找那个很重要的人。

  很重要的人,那为什么会丢了。上次这样说的鬼,在判官身边当了百年鬼将,跟那个很重要的人在一起了。可是这个鬼,现在还在找那个对他很重要的人,偶尔还会做做鬼差的活,判官劝了好几次,可他只是说,他要找那个很重要的人。

  真是一个固执的鬼,一百多年都找不到,那以后也不会找到了吧。

判官:

  他找了一百多年了,我记得很清楚,一百多年前,鬼差跟我说,有鬼有事相求。其实每个来这里的鬼都有事相求,有的求托生一个富贵人家,有的求与自己的伴侣走同一条轮回道,可是这个鬼,只问了另一个鬼的去处。

  说来惭愧,我也不知道那个鬼的去处,我也很忙的,每日死那么多人,谁会在乎一个鬼。我只能告诉他那个鬼没入轮回道,若是入了轮回道,多少会有记录的。

  我以为他会走,可是他说他要留下,随便我吩咐什么都行,他要留下找那个鬼。我便偶尔让他干点鬼差的活,顺便他也能去找找那个鬼,时间长了我也觉的他甚是可怜,便给他留好的投胎名额,可他每次都拒绝。

  不知不觉都一百年了,判官的一百年很短,小鬼的一百年已经很长了,我问他,找不到的鬼还找嘛,他说,总会找到,不管几个一百年,真是一个固执的鬼。

 
小齐:

  仲堃仪以前是好酒的,可是自从来到阴间,他再也没碰过酒,我以为他只是不想与我对饮,可是那日公孙钤寻来了天枢的酒,要同他喝,他还是不喝。他说,天枢的酒太烈,喝多了,心口疼。

  可我喝着那酒一点都不烈,只是喝多了,总归会想些往事。我本以为像仲堃仪一般的人,心里除了名利地位,筹谋算计,便没有别的了,现今看来,总归还是有份人情味的。

  我一直不懂他为何要留下,他说要让世人都知道仲堃仪的名字,他说要让寒门士子也能得到重用,他都做到了。我也问过他,是不是遗憾没能夺了天下,他说自己要的够多了。

  如此说来,他应当无憾了,可他说,还是有的。他说他想找到那个人,我问他找到之后如何,他说只想看看他。我突然就懂了仲堃仪,原来这里的每个鬼,都一样。

孤魂:

  他每年都会来这里,每次都在门口站半天,就那样站着,一句话也不说,安静的我都不敢出声。我一个鬼也甚是无聊,这里也没有别的鬼来,我便让他留在这里作伴,可他却说不想待在这里。明明每年他都会来这里,可偏偏又说不喜欢这里,真是一个奇怪的鬼。

  我也问过他为何每年都来这里,他说,他在想一个故人。我看他死了也有很多年头了,便与他说他的故人应当已经转世了,劝他去找那个故人,可他却说,他并不想见那个故人。明明他说了他在想那个故人,可偏偏又说不想见那个故人,真是一个奇怪的鬼。

  这个学宫废弃许久了,笔墨都落了一层尘土,可唯独留在这里的一把破琴被擦的干干净净。是那个鬼用手擦的,他每次来时都会摩挲这把琴许久,可始终不去碰琴弦。

  看样子他应当会弹琴的,可是他说不会,他说他那位故人会,只是他许久没听过了,久的自己都快忘了。真是奇怪的鬼,既然这么久还记得,怎么可能忘了。

  我记得这把琴似乎是另一个鬼放在这的,那个鬼走之前弹了一首曲子,我听不懂音律,只记得那个曲子很好听,也很悲伤。

仲堃仪:

  我找了一百年了,他们都说一百年很长,可若是很长,我早就该忘了他了吧。可是我还是想找他,一开始我只想看他转世之后过的好不好,可他没有入轮回道,当真是,看一眼都不能了。

  我没有什么可后悔的,名利地位我都有了,即便是现在世人应当还记得我的名字,我一开始想要的,都有了。若是让我重新选择,我怕是仍会如此,只是有些遗憾,若能重新来过,我大概不会放弃他,或许不遇见他也好。

  我自问不负天下,可唯独负了一个人,一个很重要的人。他们都问我,很重要的人当时怎么丢了,当时,大概我从未想过会失去什么吧。向来选择都是取舍,我以为不过是暂时的分别,我以为他向毓埥称臣之后便可做一个富贵闲人。

   后来我每走一步,便更了解他一分。曾经我怪他不能放手一搏,可是如今,我也不能放手一搏了,他总说我懂他,可我以前从未了解他,直到我变成了他。

孟章:

  那日仲卿与我告别,大概是他最后一次见我,但却不是我最后一次见他。他当真不是池中之物,跟我这样无能的王,也是委屈了他。之后他走的每一步,我都在看着,他想要的大概都得到了,只是我的仲卿,早已不是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士子。

  他已经不再练剑了,也不再喝酒,大约是因为他要处理的政务比以往更多了。他闲暇时会抚琴,我原以为他不会抚琴了,当年我说让他为我奏一曲,他没有答应,如今我听到他的琴声了,却不是为我。我以为我们是彼此的机会,可是终究,他不懂我,我也不曾懂他。

  我曾经怪过他,但是更理解他,若能重新来过,我还是会选择他。我不曾后悔,只是遗憾,当时应该让他为我奏一曲的。仲卿并没有错,不过我们道不同罢了,若我是他,亦会做出跟他一样的选择,可我不是他,我是一国之君,我不敢放手一搏。

  人生的际遇真是有趣,我原以为自己回当一个富贵散人,可是偏偏有个称王的机会,我原以为可以只能当个傀儡,可偏偏遇到了仲堃仪,我原以为我们的筹谋可以扳倒世家,可偏偏,造化弄人。

仲孟:

「我原以为,他是不愿见我的,可他还是来了。我找了一百多年,也算找到了,这么久未见,原以为会有许多话要说,可我终究也只说了,别来无恙。」

「其实我并非不想见他,不过是近乡情更怯,即便是现在见到他,我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如今我不是他的王上,他也不是我的仲卿,一别经年,相顾无言。」

「我没有问他,那年在学宫遇见我,他是否后悔,也没有问他这些年的去处。我只想看看他,看看就好了,别的好像,都不重要了,至于我对他的亏欠,似乎也有大把的时间还了。」
 
「这么多年,我一直在想,做人有什么好,倒真不如孤魂野鬼快活。以往久居王宫,这百年我便四处去看了看,果然山河无限好,也难怪凌司空都想四处走走。王侯将相有王侯将相的苦,凡夫俗子有凡夫俗子的苦,那轮回又有什么意义。」

「他说,做人太累了,他不想要来世,也不想做人,想来他这一世当真是苦。只愿来世,他不必知道世态炎凉,不必理会人间疾苦,不必处处忍让,只需要知道,万事有我。只是不知,他可还愿信我。」

「我可愿信他,以往我是愿意的,现今或许信一次也无妨。若我不是他的王上,他不是仲卿,或许我们也会有另一段际遇吧。他是我亲自选定的人,落子无悔,只愿这一次,我能懂他。」

魑魅魍魉:

「那个鬼找到那个很重要的人了」

「临走前他好像问判官大人求了一件事」

「免费打杂了一百年,判官大人想来会答应的。」

「判官大人一向心软,自然答应。只是他所求之事苦了自己,只怕来世他还要找那个人。」

「呵,真傻。既能同归,何必不忘。」

评论(23)

热度(6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